回到首頁

   

陳坤地醫師針對民俗調理認證管理方式發表看法

陳坤地 醫師針對民俗調理認證管理方式發表看法

標題 : 請黃主委說清楚民俗調理的實質是甚麼 ?

員,今天又見聯合報 A8 版上,黃林煌主委的發言說明年要將民俗調理從業人員 ( 約 20 萬人 ) 納入衛生福利部的中醫藥司以認證方式管理,首先以傳統整復推拿人員 ( 即目前所謂的推拿師 ) 開始。

衛生署所管轄的人員都是 ” 醫事人員 ” ,若非醫事人員輪得到衛生署 ( 未來的衛生福利部 ) 來管嗎 ?

所以首先要請黃主委說明的是所謂從事傳統推拿整復的這些人到底從事的是醫療行為嗎 ?

若是,則現在為何不立即圖立法而納入管理 ?

若現在不是,那為何可以預測以後就會是而於現在就宣告要在明年納入管理呢 ?

再則,所謂的認證有強制排他的法律效力嗎 ? 未經認證就不能做了嗎 ?法律何在 ?

只要不宣稱療效不就誰都可以做了嗎 ? 還是經過認證就可以宣稱療效了呢 ?

所以照此推論下去,衛生署的認證可以等同考試院的專技證照考試囉 ?

這些問題都是邏輯上互相矛盾的,身為一個主導中醫藥政策的官員竟然會是這樣頭腦不清楚而甚至罔顧國家既有的法治規定而亂發言,黃主委還適任嗎 ?

就黃主委的發言看來,黃主委自己也認為目前的傳統整復推拿人員 ( 推拿師 ) 所從事的職業行為該歸屬衛生署管轄,但卻又在多次的會議上推諉說這些人從事的是非醫療行為,所以不可宣稱療效,如此一來就不歸衛生署管轄,也就不需要為這些人去立法和辦考試了。

這是嚴重的行政怠惰,其心可議啊 ! 就拿黃主委自己前後的話語來對照就已經是自相矛盾了,其實整個衛生署在處理推拿人員的事情態度上是盡量推託卸責,能夠不管最好;可是實質上大家都知道推拿師在做的是甚麼,就連考試院關院長以及前李總統的推拿師, 朱素心老師都是有療效的推拿師,這樣的實況就憑著幾個不負責任的官員胡扯就可以掩蓋過去嗎 ?

況且照目前演變的形勢發展下去,明年要納管的方式和理由又充滿矛盾和便宜行事,日後又會造成許多法律問題,為何不直接面對事情的本質核心去立法,考照來管理呢 ?為何不現在就做呢 ?

日前媒體又登載一個被不當的民俗調理治療而受害的民眾,是誰說要這些民眾到沒有醫師監督下的民俗調理館去花大錢受罪的呢 ?

這些都是 在衛生署要將這些推拿師趕出中醫院所時該想到的問題啊 ?

我們提了又提,衛生署只想逃避責任的撇清,只想趕出中醫院所就可以不管了,但是事實上這些行為就是醫療行為,只要不宣稱療效就真的不用管了嗎 ?

黃主委還在睜眼說瞎話的明年認證後還是不得宣稱療效,那請問黃主委這個認證的意義何在 ?

與目前的狀況有何差別呢 ?

既不屬醫事人員,在未觸犯醫療法前為何要衛生主管機關出面管理呢 ?

別再做這些讓民眾哭笑不得的政策了,人民不是笨蛋,別再有官字兩個口的心態,請委員幫幫這些推拿師早日經由考試取得合法來從事民眾所需要的執業服務,不要再讓這些有療效的推拿師 (像朱 老師一類的人 ) 躲在見不得光的角落來治療民眾了;也透過考試的篩選後,讓民眾不要再被受到不良的民俗調理治療危害了。

陳坤地敬上   2012/11/23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  會址 : 台北市民權西路149號4樓  電話 : (02)2597-9669  傳真 : (02)2594-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