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黑狗闖禍 白狗遭殃

中(西)醫林燦城醫師,針對 最近「馬兜鈴酸、中藥、腎病變」新聞的回應

~ 林杰樑、洗腎、馬兜鈴酸、止痛藥、腎癌 ~

2013 年8月8日父親節,聯合晚報頭版特大標題:「大解謎!台灣腎病血淚史證明“馬兜鈴酸”最強致癌物」,第二天的聯合報繼續後續報導:「台灣腎癌多和吃馬兜鈴酸有關」,「禁馬兜鈴酸一頁用藥血淚史」,「致癌馬兜鈴酸受害者眾 吳明玲不能不說」……,當天晚上,華視新聞更是重複播報:「馬兜鈴致癌!毒性最強•常做中藥•導致洗腎•罹患癌症」,配上蘇逸洪主播的旁白「……提醒您!它 ( 馬兜鈴酸 ) 是所有藥材裡毒性最強的,常常拿來當中藥……,有中醫師吃中藥吃到長期洗腎……」,畫面中隱約出現的中藥罐、民眾服用中藥包的情景。

一時之間,「馬兜鈴酸、腎癌、洗腎、吃中藥」成功的被畫上了等號,估計這幾天中醫診所的門診數會下降許多。

馬兜鈴酸會導致腎癌的研究並不是甚麼新鮮事,早在 2012 年台大泌尿科的 陳忠仁 醫師就以「 Aristolochic acid associated urothelial cancer in Taiwan 」為題,發表在美國的「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2 May 22; 109(21): 8241–8246. 」醫學期刊。這次長庚醫院腎臟科趁著毒物專家、長期洗腎的 林杰樑 醫師過世的熱潮,推出「馬兜鈴酸、腎癌、洗腎、中草藥」的舊話題,果然吸引了嗜血的新聞記者,成功的登上頭版。

去年 (2012 年 ) 1 月7 日星期六 在台大兒童醫療大樓B1 視聽講堂有一場醫學會,主題是「馬兜鈴酸腎病變及泌尿上皮癌國際研討會」,與會的有台灣、美國、韓國、比利時及中國的醫界人士。

當天似乎也有發函邀請中醫界參加,但是到場的中醫師寥寥無幾,我是以西醫師的身分與會。

下午 1:30-2:20 由成大公共衛生學院的 王榮德 教授發表了一篇「台灣中草藥從業人員發生腎衰竭、泌尿上皮癌風險評估」的研究。

結論是「台灣中草藥的從業人員包括中藥店、中藥切製及中醫診所配藥……等,罹患泌尿道癌的危險性比一般人群高約 3-4 倍。」

1991 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醫師們發現當地一家中醫診所的減肥藥造成 300 多人的腎病變,配方中檢出含有馬兜鈴酸的防己中藥,演變成國際上的「比利時中藥腎病事件」。

從此之後,在國際上,中草藥與腎病變、洗腎就畫上了等號。

我們在網路 Google 維基百科可以查到以下資料:

原來,比利時的腎病與洗腎,在減肥中藥事件爆發之前,早就已「舉世聞名」。比利時的洗腎率很高,,罪魁禍首指向非類固醇類止痛藥「非那西汀」 (Phenecetin) 。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又稱為 NSAIDs(Non-Steroid anti-inflamtory drug) ,有止痛、退燒、消炎、抗風濕作用。十九世紀末, NSAIDs 在歐、美、澳洲地區的使用相當普遍,這些藥主要有水楊酸 Aspirin 類、 Acetaminophen 普拿疼類 ( 不具抗炎作用 ) 、 Phenecetin 及 pofen( 非炎 ) 等。 1950 年代 Sp u hler and Zollinger 報告長期使用 Phenecetin 會造成腎病變及腎癌, 1960-1980 年代許多國家相繼禁用 Phenecetin , 美國 FDA 則在 1983 年禁用 Phenecetin 。

一項研究指出,當時比利時一年消耗掉 265 噸的 NSAIDs( 相當於每人每年消耗 35 公克 ) ,而其中 55 噸為 Phenecetin( 相當於每人每年消耗掉 7 公克 ) 。位於布魯塞爾北方的安特衛普鎮 (Antwerpen) 是比利時專門生產 NSAIDs 的重鎮,幾乎所有比利時製造止痛藥的工廠都位於此區。所以居住在安特衛普鎮地區民眾的「止痛藥腎病 / 末期腎衰竭 (AN/TRF) 」的比率就遠遠高於比利時的其他省份,約為 5 倍 (100:19/ 每百萬人 ) 。

事實上, 2003 年馬兜鈴酸事件之後,台灣的衛生署早已下令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市面上馬兜鈴早已絕跡,所以,何來蘇逸洪主播所講的「 ……( 馬兜鈴 ) 常常用來當中藥 …… 」?

倒是民眾去西醫診所看感冒、酸痛之後,帶回來的藥包、藥水裡,比對一下處方簽,是不是有 NSAIDs ,再算一算今年你總共吞下多少量的 NSAIDs ?

健保總額,西醫用掉 96% ,中醫只佔 4% 。所以,台灣的民眾到底吃了 NSAIDs、 普拿疼 比較多呢?還是吃了馬兜鈴酸比較多?

謠言止於智者,我相信民眾看過本文之後,自有智慧去分辨:「誰是洗腎的罪魁禍首?」

站前恩加中 ( 西 ) 醫 ( 整合 ) 診所 林燦城啟 201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