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莫壯利 醫師提問

陳醫師敬啟 ,

       好 ,  近日同仁的 ( 女開業醫 ) 診所有衛生局?查人員到訪 , 首先是問藥品調劑是誰 , 再來因剛好看見助理小姐拿著按摩器在為病人使用 , 人員表示這行為得由醫師執行 ??

第二她還說連開紅外線照燈也要醫師親自為之 ......

     第一項仍然是很多診所無法實際做到 , 所以現在都是說醫師調劑 ....

    但是一般市場就買得到的按摩棒也要醫師操作 ? 紅外線的開啟也得由醫師為之 , 試問醫師從看診 , 針灸 , 拔針 , 甚之還要敷藥 , 最後連紅外線都還要親自擺放 , 一個病患不就得花上半小時以上 ? 理想與實際差距太多了 , 中醫助理人員如何上路 , 如何考核 , 一切都還沒有個頭 , 就出現稽查人員 , 實在造 成 醫師困擾 , 特別是女醫師的診所 ..... 實在令人無法認同

      另外 , 最近很多診所開始請物理治療生 , 物理治療人員如何了解經絡 , 如何了解推拿的手法 ? 這些問題不知陳會長如何看待 ? 中醫師一直被迫退 , 當初為人民服務 , 照顧基層醫療的熱情真的會被磨滅 ........ 心感惶恐 , 故特寫此信 , 有所打擾 , 懇請見諒!

                                                 莫壯利 敬筆

【回覆】

莫醫師您好!

所關心的議題,是本會目前正積極進行推動的「合法中醫輔助人員制度」,中醫師沒有執業尊嚴,已是二十年來長久的問題。關於「中醫調劑」衛生署沒有給予適切的路,只限於法規上的狹隘解釋,公務人員消極處理,中醫師團體亦沒有自覺!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為了維護與爭取中醫師執業的最大權益,附上協會網址 http://cct141.myweb.hinet.net 給您,我們會將最新的相關訊息與推動的進度即時刊登於網站上,請您持續的支持與回應!

 

耑此

順頌 醫安

弟 陳潮宗敬覆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  會址 : 台北市民權西路149號4樓  電話 : (02)2597-9669  傳真 : (02)2594-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