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理事長的話

  疫情肆虐的時期,各位敬愛的同道,同舟一命全力為防疫努力,在此一非常時期,紹彰很榮幸,在各位的支持下,擔任「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第四屆理事長,「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在潮宗及德才理事長努力維持下,將基層中醫師的聲音傳達決策階層,也讓基層中醫在維護民眾身體健康貢獻專長,惟目前尚有相當多的困境仍待突破,也必須讓基層中醫能獲得更平順的發展途徑。

隨著時代的變遷,各項法令的規範更加縝密,如何讓基層中醫能與時俱進,實乃一大課題,除必須洞燭先機,更要超前佈署才能讓基層中醫能往前邁進,而面對健保制度該如何因應和改善經營模式是關係存亡的問題核心。

面對中醫目前執業型態,大部份存留於診所階段,而面對人才的取得、藥材來源評估、推動居家中醫、深入社區等議題,實乃診所負責人面臨的一大挑戰,如何集結力量一一化解,讓基層中醫能取得更良好的醫療環境及給予病人更優質的醫療成效。

協會成立之宗旨在中醫傷科輔助人員、推動中醫調劑輔助人員,並爭取擴大健保總額分配、健保審查合理、公開化、輔助會員處理健保申覆及爭取基層中醫師執業權益,然而如何透過策略性,循求立法讓中醫執業環境及中醫師之權益獲得保障,依然是協會追求之目標。

為提供基層中醫最佳諮詢及輔助成長的夥伴,協會擬網羅各基層院所經營有成的中醫同道,熟稔經營診所及處理龐大醫務行政的實務經驗,也是基層中醫界之翹楚,擔任理監事團隊,共同教學相長,也會在適時階段向公部門發聲,以取得最佳的權益。

目前中醫面臨健保總額給付額度及經營層面的困境,只有破除舊有之思維及團結同道,才能在醫療界佔有一席之地。而協會屬於「務實性團體」,能洞悉問題所在,才能「務實面對及務實處理問題」,協會的利益也是各位同道的利益,而如何在實務面上將經營管理納入協會培訓醫師課程,並結合實務推動醫療政策,破除本位主義,建構「現代化中醫診所」的實務經驗,期昐能創造出中醫的藍海,有著共存共榮的願景,並吸納更多志同道合之同道,在這個資訊世代快速輪動的時候,不斷的創造最新的學習環境,讓中醫能跟上時代的腳步,讓這個基層中醫協會大家庭,更加茁壯。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 理事長 何紹彰 敬上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 會址 : 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171號4樓 電話 : 03-4803913分機16 傳真 : 03-4091001